祭司韩一铭

开心大过天

假如凌不疑报仇前告知程少商真相:第十五章 阳光大道

两天之后,太子殿下举荐楼犇和袁慎,两个人一个带着详细人口土地分布的堪舆图,另一个带着条理清晰又简单易懂的田度令讲解,一起奉上给文帝。

 

文帝拿到手之后,仔细研究了一下,觉得非常好,抬眼看了下两个人,觉得世家子弟中能有如此行事缜密的之人确实不易,“嗯,子唯和善见都不错。这样吧,把堪舆图交给画师们,原封不动的拓下,每张图拓下三份,原图存档。善见准备的讲解交给论经台,所有人都停止手头工作,按照各地的官吏人数,每人一份。去准备吧。”

 

眼睛环视了一圈之后,文帝继续说道:“这样吧,田度令就由太子负责,子唯和善见,你们负责协助太子处理,以后各地上报相关工作,就由你们负责处理。”

 

 

楼犇回到家后,一言不发,只是默默地喝了一口茶,低下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

旁边的王延姬见状又是担心又是好奇,她默默上前,轻轻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,“子唯?”她突然发现地上竟出现了水渍,正要继续开口,楼犇抬起头,“阿延,我终于等到了,我终于做到了,陛下已经允了太子殿下负责田度令,我和善见一起协助处理。”

 

王延姬再也忍不住了,眼泪流了下来,缓缓的抱住他,“太好了,子唯,太好了。”

 

楼犇用力的抱回去,“阿延,你知道么,这次的事情,若不是子晟肯为我出头,我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。世间又有几个人愿意为别人争取一线生机呢,他霍不疑,就是一个。当年也好,现在也罢,除了他,没有人愿意为我争取。我楼子唯何德何能,娶妻如你,得友如他。”

 

王延姬看着他,“子唯,你知道的,不管你是忠臣良将也好,乱臣贼子也罢。以后位列仙班也好,下十八层地狱也罢。你都是我最最心爱的人,是我的命。而且我也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。”她缓缓地将他拥抱自己的手松开,轻轻地覆在自己的小腹上,“子唯,你要当阿父了。今日府医过来看过了,已经三个月了。”

 

“什什么?阿延你说的是真的吗?”楼子唯觉得自己心脏里面暖暖涨涨的,他们成婚多年,一直没有孩子,现在自己的仕途终于见光明,而且这个孩子来的有如此让人开心。

 

半年之后

 

“不错,不错,这个楼子唯和袁善见确实是可用之才,世家子弟却有如此学识和能力,属实不易。这样吧,待田度令推动稳定之后,这两个人,重新安排一下官职吧,有能力的人没有位置,没有能力的人却稳坐的局面,终究还是需要换一换的。”文帝看着手中各地呈上来的奏报,很是满意。

 

“听说楼子唯是以前楼太傅的侄子,怎么之前没听过这个人呢?”文帝将奏报放下,看向霍不疑。

 

“启禀陛下,子唯是楼家二房的长子,因为长幼有别,加上楼太傅的“帮忙”,他之前一直在论经台。之前我拿到的蜀中堪舆图,就是他绘制。”霍不疑没有偏私,事实如此,世事难料。如果没有废太子,那楼子唯恐怕一辈子都难以出头,这般的人,这样的才华,如果要他碌碌无为的虚度一生,怕是比死还难过。

 

程府

 

“女公子,有一位夫人求见,说是楼家二房的王延姬。”仆人找到程少商跟她回报。

 

“延姬阿姊?快,把她请进我这后院来。”程少商此时坐在秋千上面,一边吹风一边吃点心,想到王延姬好像是怀孕了,就起身吩咐莲房送茶水,自己则起身去迎她。

 

“延姬阿姊,你怎么来了?”程少商亲昵的上前扶着王延姬,慢慢的走到自己的内室。

 

“少商妹妹,我一直想来见你,无奈之前身子不爽,幸亏你给我引荐了孙御医,我调养了两个月,现在终于好多了,就赶紧出来见你了。”王延姬看着程少商贴心的举动,心里很是感动。

 

待两个人进入内室,坐下之后,莲房刚好把茶水和点心送过来,顺便贴心的把门关上,让外面的黑甲卫撤到院子中,远离内室。

 

“延姬阿姊,你身子可好些了?女子怀孕本来就是大事,如果不舒服,一定要好好调养一番才可以。”程少商笑眯眯的看着王延姬的肚子,嗯,小家伙,你好呀。

 

“少商妹妹,我这次来是跟你道谢的,不只是我们母子二人,更是因为你家霍侯肯为子唯出头。推荐人入仕这种事,一次都很难的,更何况霍侯还推荐了两次。你我无缘做不成姒妇,我当时还很遗憾,没想到我们的缘分在这里等着呢。”王延姬看着眼前的女孩,一时间各种情绪涌上心头,直接红了眼眶,赶紧拿出随身戴的丝巾擦拭,“少商妹妹,真的,阿姊真的特别感谢你跟霍侯。希望妹妹不嫌弃,以后,我就视你为亲妹,有什么阿姊可以帮你的,你只管说。”

 

程少商也拿出贴身的丝巾给她擦眼泪,握住她的手,“阿姊,别的不说,当时你在阿垚和昭君阿姊成亲宴上维护我的情份,我程少商没齿难忘。当时满屋子的人,竟没有一个人愿意为我说句公道话,现在想来早已恍若隔世。而子唯兄长之前是怀才不遇,加上楼家大房打压,现在终于有机会为朝廷所用,真的太好了。”

 

“少商妹妹,阿姊知道你喜欢吃点心,特地托人从云南那边找来的点心师傅,近日就会来到都城,到时候我再邀请你来府上一叙。另外,阿姊知道你不日将与霍侯成婚,我准备了些东西,正好添置在你的嫁妆里面,亲姊妹之间,我可不许你推脱。”王延姬拉着程少商的手,轻轻的放在肚子上,“你瞧,这个小皮猴听到你的声音,在里面倒是玩起来了。”

 

程少商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摸到尚在妈妈肚子里的小孩子,感觉非常新奇,也就被分散了注意力,没再推辞。看着满眼母性光辉的王延姬,也不禁在想自己怀孕之后的样子。


评论(6)

热度(15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