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司韩一铭

开心大过天

星汉灿烂之三皇子知道霍无伤:第十九章 武将家眷

此处就是我第十四章提及的剧中设定的bug,仅为个人分析:当初金丝枣那件事,大家应该有印象吧?这个就是我认为人设的bug:汝阳老王妃的两个儿子,裕昌郡主的阿父和伯父是作为武将战死的。而王姈父亲车骑将军,后面描述中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,暂且不提。可是汝阳王府的两位可是战死杀场的武将,也就是说裕昌郡主身为武将家眷去笑话另两位武将家眷?这样的设置,不太合理吧?

 

“汝阳老王妃,裕昌郡主到!”随着这声,原本喧闹的大堂,一下子安静了下来。

 

“程氏,你还未曾拜见你的未来君舅、君姑,你可知错?”汝阳老王妃看了一圈,然后死死地盯住程少商责难道。

 

“回汝阳老王妃,少商之前因缘际会去了杏花北苑,拜见过未来君姑。至于君舅,嫁夫随夫,子晟并未引荐凌侯,我须以他的意见为准。”程少商不卑不亢的回答。

 

“你!哼,也不知道凌不疑的眼睛什么时候瞎的,我家裕昌不比你强千倍百倍!那个凌不疑不选择裕昌,居然选择你这种目无长辈尊长之辈。”汝阳老王妃咄咄逼人的说到。

 

“大母,今日他们俩举办定亲宴,想必圣上皇后都会来,到时候,裕昌就要当着众人的面问问,他们的从侄女到底哪里比不过如此粗鄙之人。宁可赐婚他人也不赐婚他们的从侄女!”裕昌郡主看到一身粉色裾裙的程少商,恨得牙痒痒。

 

“粗鄙之人?是啊,之前裕昌郡主生辰,我有幸参加,当时裕昌郡主嘲笑我身为武将家眷,食不得金丝枣,我还记着呢。既然今日裕昌郡主不顾皇家颜面也要来捣乱,那我就问问汝阳老王妃,我程少商年纪尚小,对以往很多事情不甚了解,可是我也听过当年陛下起义的时候,汝阳老王妃的两个儿子也曾追随陛下身边,此事没有错吧?”程少商见对方要死缠烂打,反而不着急了,问道。

 

“是又如何,我儿跟随陛下南征北讨,就是因为追随陛下才丧命于战场。”提起自己两个已逝的儿子,汝阳老王妃的脸上,不再盛气凌人,而是流露出一种哀伤,那是一种失去至亲的痛,一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。

 

“汝阳老王妃,我再斗胆问您一句,当年您的两位儿子,是以什么身份追随在陛下身边?是文官吗?”程少商继续追问,周围的人已经明白她要说什么,偏偏汝阳老王妃沉浸在自己的悲痛中,而裕昌郡主又是个不明事理的。

 

“你敢诋毁我阿父和伯父,他们都是铁铮铮的汉子,为了救陛下才丧命的,你问这些作甚。”裕昌郡主抬头不屑的回答道。

 

程少商没有直接说,而是对着汝阳老王妃行了一个大礼,“汝阳老王妃,我虽年幼,却也知道将士上阵杀敌之时,必将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,两位世子当年也是武将出身,他们面对强敌并没有躲避而是迎难而上,护了一方百姓。我相信,两位世子之所以如此,肯定是因为您和汝阳老王爷教育得好。

 

那我今日就想问问裕昌郡主,如果你阿父和伯父尚在,会允许你这般折损其他武将家眷吗?你现在享受的所有荣华富贵,都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、自己的鲜血一步一步为你铺成的,你难道自己不清楚吗?

 

汝阳老王妃,少商明白您也是爱重则乱,可是,我想问您,如果您的两位儿子还在,您会坐视别人如此对待他们的家眷吗?倘若两位伯父泉下有知又会不会寒心?裕昌郡主是您孙女,但她更是武将家眷,她现在却可以不管不顾的嘲笑同为武将家眷的我。汝阳老王妃,事到如今您还觉得,她是凌不疑的良配吗?”

 

“陛下、皇后驾到。”曹成收到文帝的眼神,终于出声。

 

“叔母,当年,两位兄弟为国捐躯,我至今仍念其功绩,对汝阳王府很多事情,能不追究,就不追究。但真没成想,当年您能教育出两位好儿郎,今日却教育不好您的孙女。您回头看看裕昌,哪有一丝当年兄长和阿嫂的影子?他们在泉下看到女儿如此,不会寒心吗?”文帝、宣皇后和越皇后三人在外面听了许久,待程少商说到武将家眷的时候,她和宣皇后对视一眼,无需进去帮忙了,他子晟真的没有选错人。

 

凌不疑上前,扶起程少商:“别怕,我来了。”

 

霍无伤和妻子万苓苓则跟随帝后一起进入堂内,落座之后,众人都在看汝阳老王妃和裕昌郡主。

 

只见汝阳老王妃忽然转过身,狠狠地扇了裕昌郡主一巴掌,“裕昌,你自幼父母双亡,大父大母心疼你、怜惜你,不成想把你养成这般模样。以往你要什么大母没答应?大母做不到,就去求你大父。可是我没想过,你竟然如此看待武将家眷。

 

你可知道,当年你阿父战死杀场,你阿母当年因为怀着你,说无论如何也要为你阿父留一个血脉,硬是挺到生下你后,才无留恋随你阿父而去。你阿母最后一句话,她说她对不起你,但她是武将家眷,哪怕是死,也要死在你阿父牺牲的战场之上,替他完成没完成的心愿。她策马孤身一人潜入敌营,手刃了当时杀害你阿父的敌人,最后是因为伤重而亡。可是你呢?你看看你,哪一点像你阿父阿母!

 

程少商,以往是老身不明事理,多有为难,以后,裕昌和老身,断不会再出现在你面前。裕昌,从今日开始,你去冬柏陵园,跪在你阿父阿母墓前,去忏悔,什么时候想通了,什么时候再回来。”说完,汝阳老王妃让自己的婢女将裕昌郡主带下去。

 

裕昌郡主摊在地上,失了神:“裕昌…裕昌遵命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1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